close

Q嫩 Q嫩的 " Nini小妞 " 成長日記【10M 14D】

  幸せなドール  2014‧03‧30

【寶寶超愛「撕書」+「抽面紙」+「撕面紙」怎麼辦??!】

 

寶寶的世界真的很奇妙...

就算買再多昂貴的玩具給她們,小屁孩總是興趣缺缺....只有三分鐘熱度

因為她們的目光裡就是大人的東西最吸引她們........(((攤手))) 

( 因為比起"玩具" 她們更是愛"大人的東西" ) 

傻娃我 ㄧ開始也買了小屁孩專屬的「寶寶報紙」這玩意兒!

哈...哈...哈...不誇張...三分鐘!! 又是三分鐘....Ni小妞妞不賞臉呀

她愛的依舊是大人世界的真實報紙,我只能說這小妞還真懂得選貨啊~

傻娃我 最近有了近一步的大發現

剛開始...Ni小妞妞一定會覺得「撕書」「撕DM」好好玩

但是久了之後,Ni小妞妞覺得 "大人在用的面紙 " 最好玩

我想 有經驗的媽咪 一定相當同意傻娃我說的話

哈~ 哈~ 哈~ 開場之前 咱棉先來看看這Ni小妞妞一早起床的促咪行為....

01.jpg  

七早八早就起床囉!別懷疑....手裡玩的依舊不會是她自己的玩具

哈....還研究的有模有樣勒..........

( 一開場時 我就說了吧....比起"玩具" 她們更是愛"大人的東西" ) 

02.jpg  

迷有錯....這是 大人的物品 - 「冷氣遙控器的裝置盒」

 

03.jpg  

04.jpg  

05.jpg  

哈....哈.......就只不過是個「冷氣遙控器的裝置盒」也可以自己玩的那麼開心..........

此時 突然覺得小屁孩的世界也挺好打發的.......( 但這想法"偶然" 的機率較高 ) 

 

06.jpg  

媽咪 : Ni小妞妞 這..........這不是笛子啦

 

07.jpg  

08.jpg  

 Ni小妞妞: 媽咪  這不是笛子;難不成是 "麥克風" ?

媽咪......我唱歌給您聽.............ㄚ~~~~~ ㄚ~~~~ (( 高8度音 - 海豚音 ))

09.jpg  

 Ni小妞妞: 媽咪  好聽嗎 ?好聽嗎 ?好聽嗎 ?好聽嗎 ?好聽嗎 ?

 

10.jpg  

 Ni小妞妞: 媽咪  妳快點起床啦    好嗎 ?!  好嗎 ?!  好嗎 ?!  好嗎 ?

不然 我要打電話給巴比囉! 媽咪~~~~~~~~~~~

 

11.jpg  

Ni小妞妞: 媽咪 妳還要降繼續拍照嗎  真的不理我嗎 

哈哈哈哈.......那就別怪我囉~

12.jpg  

( 這小妞 準備..........搗蛋開始 ) 

13.jpg  

很少小孩不愛 "抽面紙" ,而且他們一定要抽 "真的" 面紙 

14.jpg  

所以只是把面紙 "抽出來" 並不能滿足他的需求;還會用撕的..撕的不行就用嘴巴來咬咬

 

15.jpg

此時 此刻還繼續挑戰我的極限...完全就是正面在挑釁阿母我呀

( 這小妞 ..........好......為了這珍貴的一刻 阿母我.....我忍" ) 

 

17.jpg  

 "抽面紙" 這遊戲就像著了魔似的......會上癮........

 

18.jpg  

Ni小妞妞:  忍不注..........再一張 好惹

Ni小妞妞,她開始會玩雪花飄飄.. ( 就是一抽再抽 一抽再抽....無止境啦!! ) 

也會模仿我拿面紙擦擦臉,擦擦頭髮...或是拿著面紙亂擦地....(((攤手)))

 

 傻娃為了讓我的心理層面得到些許的安慰....上網找了些相關報導....

哈~哈 盡所能讓這樣的行為合理化

好啦 好啦....我承認我希望藉由這樣的報導能讓我心中的怒氣下降一點點

傻娃我把這各階段做了一點點小整理 如下 ↓ ↓ ↓ ↓ ↓ ↓ ↓

《什麼都玩,什麼都放嘴巴的階段!》

大家都有聽過手眼協調~寶寶手,東西放嘴巴的時期醫生們都稱為“口腔期”

我想這稱呼大家應該都不陌生~~

原因1:好奇心使然

您是否發現,家中的寶寶老是喜歡將伸手可抓到的東西往嘴裡塞呢?

其實,這正表示著寶寶的『好奇心』和對外在事物的探索力愈來愈強烈!

國立台灣師範大學 - 人類發展與家庭學系副教授鍾志從則表示

若從寶寶的心理層面和動作發展來研究的話

這些動作表示著,他們對週邊環境的好奇心愈來愈強,加上當寶寶發育到約三個月大時

他們的小手已經會伸進嘴裡做出咬手指的動作,甚至任何抓到的物品都往嘴裡塞

因此寶寶會更希望藉由手部的探索,來滿足自己的好奇心。

那麼,為什麼寶寶一拿到東西就要往嘴裡塞,甚至「啃咬」呢?

鍾志從教授表示,其實人類是由猿類進化而成

動物的本能就是尋找食物及繁衍後代

因此當他們看到樹上的果實、地上的植物,都會本能的放進嘴裡咬看看。

而寶寶們從母體出生之後,對他們來說,外在的世界是相當陌生且充滿樂趣的

加上手部是人類增進觸覺發展的首要工具

因此寶寶自然而然就會因為好奇而伸手去碰觸、抓取物品,接著又會放入口中了。

口腔期的另外一個解說是寶寶在訓練手部的精準度!怎麼說呢?

*寶寶拿起手,找到自己的嘴巴!

*寶寶順利的拿起想要放到嘴巴的東西,拿起後,找到自己的嘴巴!

*寶寶拿起想要得到東西放到嘴巴裡,經由大腦思考後會用嘴巴把東西撕咬開!

這個階段也是畢竟過程~

所以!媽咪們~無論您再如何嘗試要將寶寶的手從他們的小嘴拿開時

寶寶們會無數次的再將手和東西放到嘴巴裡頭!

"撕"紙 可以訓練小屁孩的小指頭,可以訓練控制力及靈活度,更能訓練大腦的反射神經與大腦思考

所以一直以來傻娃我並沒有太過於制止Ni小妞妞這樣的撕紙行為 

【小叮嚀】個時期媽咪可以攜帶無酒精的濕紙巾或是無酒精的消毒水在身上

可以在需要的時候擦拭寶寶的手或是適當的對物品做點消毒動作!

16.jpg

19.jpg  

Ni小妞妞:  完蛋惹...媽咪好像要變臉了!  快溜~  我溜

 

 

《練習與學習力量控制》

寶寶愛「撕書」+「抽面紙」+「撕面紙」相信媽咪們都清的頭大

原因2:吸引家長的注意力

當寶寶到了約11~13個月大時

其手部的肌肉發展已經到達可做出握住手掌大小的物體而不掉落的動作

甚至是做出撕開、丟、拋等細微的動作。

許多家長也會發現,寶寶似乎熱愛「撕」的動作,譬如撕開紙張、撕開面紙等

家中的雜誌甚至偶爾也可發現被寶寶撕開幾頁的痕跡

( 我家的早已經不是痕跡....而是滿地的碎花 @@" ) 

研究指出,若以幼兒心理學來觀察,寶寶做出「撕書」的動作,並不是故意要搞破壞,而是他們發現

撕開紙張的觸感跟聲音,是以前從沒有體驗過的感覺,另外家長的反應,也是寶寶們深感興趣的一環。

「有些寶寶做出這些動作時,會發現爸媽的反應似乎比較大

甚至是會將注意力集中在自己身上

因此當寶寶想要吸引媽咪或把把的注意力時,就會做出撕書的動作」

不過,若然讓寶寶一直撕毀家中的書籍,對許多爸媽來說也是一種困擾

對此,鍾志從教授 建議,當寶寶做出這些動作時,家長要去觀察,寶寶是不是想引起你的注意?

雖然一時之間,可能很難馬上明白寶寶想傳達的訊息,但是只要長時間觀察,就不難理解寶寶的想法囉

哈...哈哈..那就學學 傻娃我這心臟很強大的阿母,就讓她撕吧

不然 之前 傻娃曾分享過...我曾收集過Ni小妞妞在家裡胡亂撕報章雜誌遺留下來的 "垃圾"

我把那亂撕的DM紙張貼成一幅圖畫,忘記了嗎??!

那再勾起一下回憶唄 請看→ 【0歲寶寶】塗鴉畫畫工具 / 勞作美術 - 撕紙篇

http://sas9025g.pixnet.net/blog/post/40557619

(( 所有撕的紙都是在報章雜誌範圍內;至於撕書就會告知與開始勸導,畢竟好的習慣要從小教起 ))

但是無論寶寶是撕面紙還是撕紙,只要寶寶可以撕的越碎,越小,媽咪們應該要越開心

因為您的寶貝的手指可以做到比較細小的動作了~

(大人們可以試試看,將一張A4紙撕一半 和 將A4紙的1/10大再撕開一半。用的手指頭的數量是不同的~)

【小叮嚀】定期消毒書本 避免細菌從口入需注意的是,由於寶寶習慣將伸手可碰觸的東西往嘴裡塞

甚至將童書的邊緣咬到變形和充滿口水,這時候家長更要住意書本的清潔和收納。

平時若沒有做好清潔工作,書本上沾附不少細菌,寶寶又順手拿起來啃咬,細菌馬上大舉入侵!

因此建議家長,每天睡覺前,可以準備75%的稀釋酒精

(75%的稀釋酒精在各大藥局均有販售,可消除90%以上的細菌)

噴灑在童書上作基本消毒,並放置在寶寶伸手無法抓到的地方,保護孩子就從居家環境做起囉!!

20.jpg  

這小妞看得出來阿母我已經怒火冠頂了.......開始給我裝可愛

誰說 小屁孩什麼都不懂! 

我深信 她們什麼都懂...甚至相當晦看人臉色

我不是位"虎媽"...但至少 我深信教育要從【家】為本 ‧從自身做起

總之,這小手、小口的探索期,就是個過渡期.....

過程中難免有歡笑有讚嘆....當然還有怒火

( 哈~再好的修養,都會有理智線斷掉的時候啦!!!! 

也感謝我的煙斗ㄤ和我可愛的婆婆

讓我到目前為止都能夠全程享受Ni小妞妞自然的學習成長階段

我們沒有太誇張的保護.......

( 畢竟 偶而接受一點點細菌也沒有關係啦!!!! 傻娃我不主張無菌環境

畢竟 孩子的成長就這麼一次

有時候也要適度的放手~讓她真正享受到當小孩的樂趣呀~

 

 

 

arrow
arrow

    傻娃の365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