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嫩 Q嫩的 " Nini小妞 " 成長日記【4M 24D】

  幸せなドール  2013‧10‧06

DSC05630.jpg  

老實說,我還在適應Ni小妞如此快速的成長變化。

滿三個月時的她...才會用她那可愛的小手手握住奶瓶...稍稍抬頭而已,還要人幫忙翻身

才一眨眼,在這『滿四個月』的過程中就學會了又翻又扭,甚至想要爬起來學會坐坐。

本來誰抱都會笑呵呵~ 轉眼.....怕生得要命,開始認人...黏媽咪黏得緊緊。

很慶幸我參與了Ni小妞兒的每個小小轉變和成長,但也不禁感慨,時光流逝如此飛快。

話說  我家的Ni小妞兒轉眼間就 " 四個月 " 大了

依照中國禮俗,小寶貝在滿四月時會進行「收涎」儀式

會用紅線將酥餅串起來後,由親朋好友說一些吉祥話後,然後拿一塊餅在小BB的嘴上擦拭

而希望藉由此儀式,小寶貝就不會再亂流口水,能平安順利長大。

 

所以  傻娃當然也不免俗地 替Ni小妞兒舉辦一場簡單隆重 "收口水" 的儀式! 

什麼是收涎呢?簡單來說,小寶貝到這個階段的時後,非常會流口水,更愛吃小雞腿......

因此 要準備12個或24個,中間有洞的酥餅,穿過紅線,掛在寶寶胸前

由媽咪或是拔比抱著,並請長輩或親友各取一塊掛在寶貝脖子上的酥餅,在嬰兒嘴唇做楷抹狀。

主要就是要祈求寶寶不再流口水,祝福小朋友順利長大。

 這就是所謂的「涎垂」,通稱為「收涎餅」,現代人由於比較不重視這項傳統

因此 有專賣這種餅的店鋪比較少了,傻娃我是在網路上找人特別訂製的,還可以客製化我覺得相當可愛~

當然 也有人使用傳統的酥餅或是用甜甜圈取代,見仁見智啦!!!

哈哈....其實 收口水的功效當然不大;但是 這.....可以滿足阿母我貪玩的心理層面!

所以我非常興高采烈..興致高昂...著手來安排 「收涎」 儀式。

Ni小妞兒 第一場 「收涎」剛好選在中秋節當天,我們特地回高雄家過節..

選定那天是因為當晚親戚好友都在家裡烤肉...所以 我腦中的美好畫面是大家熱鬧的齊聚ㄧ堂

開開心心的替這小妞 " 收口水 " 這場面肯定相當溫馨又感人。

只可惜...天算不如人算...因為 似乎大家都沒有經驗,當天場面相當凌亂

又是在戶外..整個就是光線不足、燈光不佳..........

Ni小妞兒也不知道發生什麼事情..穿著也似隨性,白話一點就是 "隨便"啦!!  

(當然 穿著這問題就是阿母我的錯了!!) 

在一陣慌亂當中..Ni小妞兒也開始沒有耐性了,我們只好草草完成這別具有相當重要的儀式!!

此時 我看著我相當用心替她準備的「收涎餅」,只有無奈搖頭嘆氣的份!

垂頭喪氣的回家之後.....阿母我心裡還是抱著一絲絲希望

還好「收涎餅」有兩份...那....還有台中場......最後一次希望,所以傻娃我很慎重的安排了台中場呀!!

高雄場收完這回兒我們回到了台中家收....也隆重的安排了飯局

我們選定在台中公益路上的kiki餐廳

DSC05611.jpg  

Ni小妞兒收紅包囉!! 出生至今 Ni小妞兒的外曾祖父還未與Ni小妞兒見上一面

特地選在今天..讓Ni小妞兒和她的外曾祖父來個相見歡

(( 阿母我忘記替ni小妞脫下長褲了啦!! >"<整各破壞畫面 ))

 

DSC05617.jpg  

Ni小妞兒還真是識相....收紅包....還知道要笑瞇瞇....哈哈~真是乖巧 懂事!

果然沒有讓阿母我丟臉呀......哈哈哈哈

收完了外曾祖父給的紅包後;咱們就要進行...這隆重的 "收口水" 儀式囉! 

將~將~將~將

DSC05633.jpg  

我棉由咱們陳家最大的家長→Ni小妞兒的外曾祖父 (阿母我的阿公),Ni小妞兒掛上這「收涎餅」

不知道是不是這小妞妞太過聰明了還是怎樣...完全就是融入狀況

DSC05634.jpg  

完全知道頭要低低...超級無敵霹靂專業的低下頭兒

讓外曾祖父掛上這祝福滿滿地餅餅,瞧~是不是敲口愛

DSC05636.jpg  

Ni小妞兒超想吃餅餅的,一直低頭看著這華麗的餅乾兒,掛上餅餅後...儀式正式開始囉!!

 第一棒 陳家大家長 外曾祖父

DSC05645.jpg  

外曾祖父 : 收涎收搭搭...我們 NiNi 漂亮像朵花 

 

 第二棒  外公豋場

DSC05661.jpg  

 

DSC05662.jpg  

外公 : 收涎收搭搭...阮NiNi 大漢好脾氣 乎你大漢熬賺錢,收涎收搭搭...阮NiNi 身體就勇健 乎你事事囉如意!!

 

 第三棒  外婆豋場

DSC05657.jpg  

外婆 : 收涎收搭搭...阮NiNi 出係帶財滿大廳

 

 第四棒 大姨姨豋場

話說 Ni小妞兒打從還在娘胎裡時,大姨姨就超級疼Ni小妞兒..相關高級品都是大姨姨買的

DSC05664.jpg  

DSC05666.jpg  

大姨姨: 收涎收搭搭...乎阮NiNi 好搖飼 趕緊叫媽咪~( ̄▽ ̄)~*

 

 第五棒 大姨丈豋場

DSC05685.jpg  

DSC05691.jpg  

大姨丈: 收涎收搭搭...乎你阿爸大賺錢 乎你阿爸事事囉如意!!

 

 第六棒 小姨姨豋場

DSC05673.jpg  

哈哈~這小姨姨 超級愛Ni小妞兒.....總是和阿母我搶著抱小妞妞勒!!

 

DSC05678.jpg  DSC05679.jpg  

阿母我這位小妹仔真的超愛Ni小妞兒...

很多小東西都是Ni小妞兒她這位小姨姨買的..連這次收涎儀式的場地都是小姨姨找的..還買了可愛氣球佈置唷!!!

 

DSC05684.jpg  

小姨姨: 收涎收搭搭...乎阮NiNi 平安各熬大 乎阮nini水各兼樂咖

小姨姨很會講唷!!讚唷!! 

 

 第七棒 舅舅豋場

小舅舅很怕詞窮....

 

DSC05670.jpg

DSC05672.jpg

 舅舅: 收涎收搭搭...乎阮NiNi 考試攏第一乎你樣樣囉歐趴

 

 第八棒 霆哥哥登場

DSC05652.jpg

哇~霆哥哥等不及要替Ni小妞兒收涎

 

 第九棒 MIMI醬

DSC05654.jpg    

MIMI醬小姐姐也超級興奮地要替小妞兒收口水.....當然也迫不及待想要吃餅乾兒啦!!!

 

 第十棒 未來的小姨丈"呱叔叔"

DSC05695.jpg  DSC05697.jpg  

呱叔叔: 收涎收搭搭...乎阮NiNi 大事 小事攏袂驚

 

最後 最後小妞兒一定要和拔比和阿母我來張幸福的大合照呀!!

DSC05705.jpg  

Ni小妞兒真的很幸福....有愛她的奶奶還有叔叔、伯伯、嬸嬸們

還有 外公、外婆、姨姨、舅舅................

當然 還有我這超級愛她的阿母以及小妞最愛的拔比

DSC05698.jpg  

希望能繼續帶著可愛的NINI順利平安地長大!

 

謝謝來參加的親朋好友們~還有高雄場的照片,傻娃我還來不及整理......進請期待囉!!

傻娃我特地製作了一支小影片...

 

  

時間 真是很奇妙的東西

當你注意它時,它就躊躇不前...但一當你不注意的時候,它卻飛快超前。

很快的..Ni小妞兒從出生至今『四個月』囉!! 

按照習俗 "四月日" 要來進行→收涎儀式 。

(我們有兩場先整理了台中場) 台中場登場

 

 

「收涎餅」相關資料→https://www.facebook.com/profile.php?id=100002423955536&fref=ts

 

 

 

 

arrow
arrow

    傻娃の365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