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親親我的寶貝

『DIY-baby立體手腳模』教戰手冊‧完全攻略

  獨一無二.NI小妞的小手 小腳《DIY》 

2013‧09‧18

562732_631373430236192_2000020429_n.jpg  

傻娃我一直再思考,我該如何把這.....

我疼惜一輩子的寶貝NI小妞的小手、小腳給保存下來???!

我深信...記憶會隨著時間淡忘,而這讓我捧在手心上的小手 小腳也會隨著時間長大

所以 傻娃我一直在尋找方法...把這可愛又珍貴的片刻保存下來

立體手腳模,是為寶寶留下珍貴的記念物品之一

但在市面上的製作費用 往往都要上千塊

詢問過幾間後....傻娃我膽怯了...

得知到府製作baby兩手兩腳的費用,竟要4千~5千元左右 還真不便宜...

傻娃我本來要給它花下去了....在想要省錢之際,我突然決定買材料自己製作

心想;要是製作成功就能省下好幾千塊,可是材料到手後真的是既期待又怕受傷害

非常擔心會製作失敗....但傻娃我覺得 八比 媽咪親手做這DIY的意義更勝過一切!!

也好在唸書時曾經做過模型;所以對取模製模有一定的概念...

但是這些都還不足以謝謝社團裡最大功臣 "牛媽" 

謝謝牛媽不藏私的技術指導....

好的..那咱們廢話不多說 請把筆記本&原子筆 準備好囉!! GO

01.jpg  

首先 要準備好相關的材料,傻娃我這邊有把相關的材料替格友分別出來

容器:早餐店裝飲料用的塑膠杯(中杯)即可X2→ 雙手使用

外帶裝的紙碗X2→雙腳使用

一般紙杯X4→ 調合琉璃和強酸使用

免洗筷越多越好→若要做雙手 雙腳 那就是8雙以上

布丁杯X1-2

小提醒:找好適當的容器;容器是要把小手 小腳放進去容器時碰不到邊為主

建議稍為寬口的容器較好,這樣取模時比較方便,但容器也不需要太過大

否則容器用大印模粉的量相對也變更多...所以製作小手可以用早餐店的飲料杯即可!!

接下來找好容器後就是印模粉與水的比例調合囉!!

如果格友和傻娃一樣,家中沒有 "磅秤" 沒有關係~也不要緊張

已經有替大家用『統一布丁杯(小)』算出所需要的比例囉! 

如果您家的小寶貝和傻娃家的一樣;四個月以下....

我想不太需要在意胖瘦啦! 因為相差沒有太大...所以不用太過擔心~

02.jpg

『統一布丁杯(小)』當作標準化的容器比例,印模粉裝進去杯中後

輕輕敲檯面 (記住 輕輕敲即可 不需要壓),一直到表面扎實即可,粉量到花瓣處即可!

一隻手的粉量為『3杯印模粉』X『3杯半水』水的比例也是到花瓣處為一杯

可以先測量粉與水需要的高度,這樣倒入同一個容器與加入小手重量時才不會溢出

先把材料都準備好;等待適當的時機點就能夠進行取模囉!

小提醒:取模時建議在小寶貝熟睡的狀態下執行,水的溫度建議在" 體溫溫度 " 36-38度之間

這樣才不會驚醒熟睡中的小寶貝唷!! 還有建議媽咪抱著,拔比取模...至少要兩個人才能完成!!

03.jpgˋ

  傻娃我使用早餐店的白色塑膠杯裝粉,水也先用另一個水杯先裝好所需的比例

時機點一到.........此時 水與粉開始調合.....動作要快.......

04.jpg

請快速均勻攪拌;動作要快唷~因為很容易硬掉..

所以請頭也不回不要思考的快速均勻攪拌就是

質地變得光滑,粉與水都調合在一起後就立馬把手手給放進去

05.jpg    

緊張的時刻來囉!!! 不要猶豫,就是把手手放進去就對了

剛放進去時..小寶貝可能會驚醒...手手也有可能亂動...旁人需要稍稍安撫

再印模粉還呈現水水稠稠狀態下都可以調整,所以小寶貝手手輕微小動是無妨

但若手指不聽使喚在裡頭亂抓那就失敗囉!! ( 所以再次提醒 建議在熟睡狀態取模 )

會使用塑膠杯的原因就是...

能夠清楚由杯子裡面看見手手是否再印模粉裡面,也就是說 手手不能碰到邊緣

  06.jpg

印模粉很快就能凝固,注意小手壓進去時不要讓小寶貝的小手 小腳碰觸到杯緣或是底部

完全凝固後請輕輕地搖動模,模很容易與皮膚分離,這時輕輕地順著方向取下

如果觸碰到邊邊或是底...那灌出來的琉璃就會有瑕疵

12

傻娃我一直提醒大家,最好使用透光的杯子....

選擇可以透光的杯子用意在於"可以清楚看到小手 小腳是否碰觸到杯緣(邊邊)"

像圖上這張照片...碰到邊邊那就建議不要灌模了..因為....已經失敗惹!!!

加油!!! 再試一次唄!!

恭喜妳!! 取模完成 等於你已經成功一半囉!! 

取模完後要灌模,要如何知道要灌多少的琉璃呢?! 

步驟一: 我會先把水倒入模型中 (就能知道等一下琉璃使用量)

步驟二: 把水倒出置小紙杯中劃上記號 (紙杯中的水=琉璃的量)

07.jpg  

清楚知道紙杯中的水量後,再把水倒掉.....把紙杯擦拭乾淨 (紙杯要乾唷!)

08.jpg  

接下來就是琉璃與強酸豋場囉!!! 

小提醒:取模時的取模杯 "模" 自身也會出水,所以在灌模前 請用面紙或是棉花棒把內部輕輕擦拭一下

盡可能把水分吸乾,記住一定要輕輕地吸乾就好,不要用力壓.. "模" 很容易破損..也不用吸太乾就稍微即可!

強酸用量不需要太多,大原則 『琉璃用量越大,強酸就要減少』

09.jpg    

強酸用量我大概會分成五等分,一隻小手 小腳大概就是一等分的量即可!

琉璃與強酸要均勻攪拌;動作要快以免硬化,均勻攪拌後倒入模具內

小提醒:此化學琉璃與強酸味道嗆鼻,請到通風處或是陽台進行調合灌模製作!

取一次模調合一次;千萬不能夠一次調合起來放唷!

這樣會全部硬掉....所以就是取完一次模,調合一次琉璃。

10.jpg

灌入琉璃時可以輕輕地搖晃,搖晃的用意在於可以確保琉璃灌入比較彎曲的姿勢內

小手、小腳 畢竟要關節也會彎曲,所以輕輕搖晃可讓琉璃均勻流入模具當中

但..........記住 請輕輕稍為搖晃,搖晃五秒後,就請靜置不要再動它了 !!

就這樣靜置 6小時.............

 

6小時很快就這麼過了,咱們要來看看成果囉!

緊張的時刻終於來惹!! 

11.jpg  

6個小時後就可以脫模了,此時模具內會產生水 (沒有關係)

如果有認真看的格友,傻娃我剛有提過...模具自己會產生水分

剛脫模的琉璃會白白霧霧黏黏的,這都是正常現象,可在水龍頭底下邊沖水邊脫模

 小提醒:此化學琉璃與強酸味道嗆鼻,請戴上口罩...脫模時務必戴上手套,剛脫模時琉璃很黏若沒戴手套

沾到自己的手會很難洗,再者有強酸..所以要戴上手套比較安全。

印模是非常好撥開的,就像果凍一樣...一撥就開...所以不用擔心..

就大膽的把印模撥開來,看看自己的嘔心瀝血DIY創作吧!!

手手 腳腳細縫中多少都會卡一點印模

此時就大膽的拿到水龍頭底下用牙籤或是牙線輕輕剔除乾淨即可!

剛洗好的琉璃會有一點白濁,如同我上方的圖片.....

放在通風處..陰乾即可,時間越久琉璃會越來越透明潔淨,相對的也會越來越不黏

但琉璃會從透再變成一點點黃...

其實也無妨,因為想要保存的就是這雙可愛的小手、小腳

看到完成的作品真的好開心,對我而言這真的是獨一無二的寶貝

之前我送給Ni小妞兒一份獨一無二的『 臍帶章 』『 胎毛章』 當作出生禮 

這兩只印章是我送給她的第一份禮物

如今 這一雙、一對的小手、小腳

卻是Ni小妞兒送給我 32歲 最好的生日禮物

這對我來說 這真的是無價之寶呀~

我說過記憶會隨著時間淡忘;這可愛讓我握在手心上的小手、小腳也會隨著時間長大....

現在看或許感受還不夠強烈,但.....5年後、10年後、20年後....

甚至到Ni小妞兒出嫁的那一天,我想我會捧著這小手痛哭吧!!!

再次 謝謝我可愛的婆婆與煙斗ㄤ協助幫忙........

讓我們一家人一起來完成這不可能的曠世鉅作!!!

 

 

arrow
arrow

    傻娃の365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