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追 我追 我追~追~追【 哺乳/追奶】甘苦談

 有了第一胎的經驗傻娃我終於知道也謹記著《絕對不能漲奶才擠》

一定要 (((定時擠奶))) (((定時擠奶))) (((定時擠奶)))→很重要說三次!

這次 生產前;傻娃我把之前寫過的母奶日誌反覆溫習過 →哈! 好像小學生再溫習功課一樣

非常認真地反覆複習生產後,如何在最短的時間內把奶量衝上來

傻娃之前也在生完第一胎Ni小妞時;嘔心瀝血寫了一篇→追奶甘苦談

小奶族之追奶成功小撇步 低加 ↓ ↓ ↓ ↓ ↓ ↓ ↓ ↓

Q嫩 Q嫩的 " Nini小妞兒 " 成長日記【1M-17D】@追奶之路

http://sas9025g.pixnet.net/blog/post/37011097

傻娃我承認;我非常固執也非常執著

心想 第一胎能做到的第二胎一定也可以!

( 這樣的信念彷彿就是想要逼死自己一樣..... )→非常比可取的想法千萬不要和我一樣ㄚ!

第一胎Ni小妞餵食全母奶至1y4m23d( 這心路歷程完全就是歷歷在目 )

對於之前全母奶整整1y4m23d的實戰經驗的印象中..

我非常清楚"萬事起頭難" 而且 幾乎是難上加難

如何在產後快點 漲奶→發奶→追奶量 這是這次的重點!

除了 自己要堅定的意志力 + 堅強的勇氣 + 還有家人的執持動力

也要感謝傻娃入住的 [幸福城堡 產後護理之家] →月子中心 

院內所有的護理人員細心的照顧與協助

幾乎 是按三餐詢問我 傷口 / 惡露 / 大小便的狀況...........(羞)

而最 最 最 最 關心的就是我胸前的那兩盞(光明燈) 

就是兩顆奶漲了沒?! 痛嗎?! 硬嗎?!

( 我只能說那關心的程度比油價調漲還關心! 哈~ )

OK OK 來說細節吧~ GO

 

 產後 第一天°( 7 / 5 ) "生產完當天"

上午卸貨...我中午推回房間休息

( 產後第一天 怎麼可能會漲奶?!!少唬弄我了..當我沒生過嗎? )

當天傍晚→晚上我都是請育嬰室餵食"配方奶"

況且 小BB剛生產完的第一天 一定會照光也會隔離

是無法推回房間與我肌膚相親的...就這樣我好好休息了一天!

2-1.jpg  

#第一天晚上 傻娃我就努力 非常努力的手擠初乳

多麼希望Lynn菱兒咩咩和姐姐Ni小妞一樣;能喝到最珍貴的初乳

就這樣...這一晚 我請老公替我一點一滴地收集最珍貴的初乳

( 哪怕是完全沒漲奶我也是拼了老命的擠....這就是"母愛"ㄚ~ )

 

產後 第二天°( 7 / 6 )

1-1.jpg  

依舊沒有漲奶的感覺...我心急如焚

雖然傻娃我知道,產後要到3-4天才會開始漲奶 ( 我只能說我真的太心急了 )

為了刺激乳腺傻娃我還非常有勇氣地把Lynn菱兒咩咩抱來親餵

1 親餵.jpg  

此張照片→Lynn菱兒咩咩和媽咪的第二次接觸/媽咪親餵第一餐°早餐

傻娃我因有乳頭凹陷的問題..

所以第一胎(Ni小妞時期完全無法親餵)也從未享受過親餵的甜蜜時光

但是 也因為有了第一胎的經驗..所以這次 我說什麼都要挑戰看看...

我和Lynn就先從早餐開始吧?!哈~

可是....我還是有請育嬰室的護理人員先替我泡好 "配方奶"

已防..Lynn拒絕我的奶或是吸不到...或是...喝不飽的時候!

就這樣 每三小時抱來房間相處一下(但是我依舊沒有漲奶的fu~)

經驗法則告訴我→手工能沒有漲奶就能擠出初乳已表示,已經有奶量了

一定要趁胸部還沒有漲痛前就把乳汁擠出來..這樣才不會變成(((石頭奶)))

所以就是要開始努力 擠 擠 擠......在痛都要努力推開

3.jpg

下午.....只有2cc晚上...終於有30cc,很好....第二天開始有點小小進展囉!

#石頭奶→真的不誇張,胸部真的會硬到比石頭還要硬..會讓妳痛到飆淚呀!

 

 

產後 第三天°( 7 / 8 )

4-1.jpg  

4.jpg  

雖然昨天傍晚才開始脹奶...從昨天下午開始ㄧ點ㄧ滴收集母乳...

晚上努力試著擠奶通乳腺

((深怕不通隔天肯定變成超級無敵霹靂痛的石頭奶))

睡前先預備了"Lynn菱兒咩咩"今天早上的便當!!!→(此時已經是凌晨囉!)

努力 努力 努力.....我就是不想輸給我自己,我也不服輸啦!

凌晨 睡前最後ㄧ擠°

7-8 01.jpg  

花了ㄧ小時又15分鐘 終於來到了 "60cc"→(足夠 Lynn 當餐的量)

Lynn菱兒咩咩明天早上的便當準備好了,我也能好好睡覺了

不然.....脹奶很痛,明天若變石頭奶那就更糟糕了,疏通疏通...舒服多了!!

這樣一來也能比較安穩的睡覺囉~

早上 痛醒....馬上疏通一下

非常好!! 有進步am6:40擠奶 / am7:40左右結束!!

1個小時奮戰 ((奶量有70cc)) ...拍手+歡呼!!

一覺起床再來努力的擠ㄚ擠....

7-8 02.jpg  

感動捏....似乎又進步了多一點點有向前邁進了一咪咪.....(灑花+轉圈)

今天中午也將前往 - [幸福城堡 產後護理之家]月子中心

關於 幸福城堡的介紹 低加 ↓ ↓ ↓ ↓ ↓ ↓ ↓ ↓

『孕 X 推薦月子中心』@ 幸福城堡產後護理之家

http://sas9025g.pixnet.net/blog/post/42761489

一到了月子中心..完成了入館的SOP後,護理師立馬發現我隱忍多時的表情

對話如下  ↓  ↓  ↓  ↓  ↓  ↓  ↓  ↓  ↓

護理長:媽咪 妳不舒服嗎?! 是想擠奶嗎?! 還是漲奶?!

傻娃:我幾乎擠不出來..整個腫漲,胸部好硬超痛....

(痛苦表情+痛苦指數5顆星)

護理長:媽咪 你等我一下,我先把事務交代好,等等替你疏通乳腺

傻娃:真的嗎?! 太好了.........(感動到快飆淚~)

護理長:你先在房間休息一下..可以先用房間內的AVENT先擠看看

先試著擠看看...等等我;我馬上來!

================================================================

您們說 您們說..是不是超級大心....

就這樣;等待時間裡也碰巧我的擠奶時間也到了..

就先用管內房裡的擠奶器擠看看囉!

哇塞~才第三天我的奶量已經抵達90cc囉!...........(灑花+轉圈)

7-8 2.jpg   

擠完奶....就請護理長替我通通我那滿滿硬塊的乳腺~

雖然 咬著牙輸通乳腺...只要能把乳腺打通我的奶水就能共共流囉!

{終於 把頑強的硬塊推開了..我也不知道流了多少眼淚 }

(眼淚分明就是用飆的) 

乳腺一暢通;就能派出與我並肩作戰

曾經不眠不休地陪伴我的 "小貝" 貝瑞克電動擠乳器出場囉!

7-8  3.jpg  

為了能小睡片刻﹏ㄧ定要在睡前先擠奶,不然肯定脹到受不了。

『多謝“煙斗ㄤ” 替我推奶』雖然很痛﹏但我也必須咬緊牙撐下去!!

《男人的力氣就是不ㄧ樣》

老公的手勁兒 真是了得呀!!【 Pm11:00~12:10//110cc】

#追奶不二法則:定時擠奶 / 半夜也要起來擠奶 /當然 也要搭配食補和發乳食物

 

產後第五天°( 7 / 9 )

5  7-9.jpg  

ㄧ種。無法ㄧ夜到天明的節奏﹏認命吧!→( 此時的時刻是凌晨4:15分呀! )

還好有老公先幫我推開乳腺…

讓我自己半夜起來擠奶時,不至於邊擠邊落淚…

因為此時此刻胸前兩盞光明燈依舊是 " 硬梆梆 " 呀!!

但...擠奶的速度上也快多了!!

【Am3:00~4:15 //120cc】收工~

又可以再爬回床上睡回籠覺囉! 實在是太睏了.......

乳人的工作真的不好駕馭呀!!.....( 抱緊枕頭....扭 )

6.jpg  

一大清早有了最新的戰況

將 將 將 將...... {滿罐大亨} 

這真的太感動了,完全不敢相信已達到滿罐囉!

 

產後。第六天°( 7 / 10 )

大家早安....一早就有好消息

7.jpg  

{ 早晨°第一擠 "滿罐大亨" } 良好的睡眠真的有比較多奶量

每天 追奶 追奶 追奶.......( 可沒在開玩笑的! )

今早8:35開始擠 9:27分結束...擠奶時間越來越快

我的母奶量已經 { 滿罐囉! }

我的Lynn菱兒咩咩當餐已經喝到 90CC 

著實 這小小妞喝奶的奶量也有點嚇到我..這小小妞只不過才出生6天ㄟ!!

此時 使命感上升...我得更勤勞 擠奶 / 追奶嚕~

( 昨晚 已經使用了第一個儲乳袋囉!)

非常好 Very Good已經有第一包的庫存量囉! 我的儲乳袋終於開胡了啦!!!

呼~意味著 傻娃我能可以放輕鬆了,因為每天追奶追的要死..終於有一包儲奶囉!

更表示著 - 母奶皂將要啟動了....第一胎的母奶皂讓NINI洗到現在 "2歲6個月" 

( 最後製皂的最後一批 前幾天才收到 )→預估可以洗到Ni小妞3歲半不是問題

所以 之後 Lynn 的母奶皂,我預估Lynn菱兒咩咩應該能洗到3歲

至於Ni小妞能繼續洗到 "4-5"歲 應該不是問題 ( 哈~瞧我臭屁的咧 )

 

產後。第七天°( 7 / 11 )  

傻娃我平均每3小時擠一次,一次30分鐘內一定稿定,奶量持續增加中

每次交到育嬰室的罐子都是 "滿罐" "滿罐" "滿罐"一天產量約 1000cc

 

產後。第八天°( 7 / 12 )

8 產後。第8天.jpg  

 Good morning~ 又是 睡不飽,但至少 "睡得好" 的一天

在月子中心裡就是可以這樣放心的睡,盡情的睡!!!

只要把自己分內的工作做好 →畜牧業的工作 做好即可~哈哈哈哈

半夜依舊起床追奶.....早上起床再來一罐 { 滿罐大亨 } 

傻娃我的母奶已經被通知要裝在母奶袋裡,送進月子中心的冷凍庫裡囉!

啟動 " 儲奶 " 機制囉! 邁向第4包

除了 啟動 " 儲奶 " 機制以外

傻娃我更囂張的是啟動 "母奶泡澡機制】 →不要懷疑是真的!

邁向 Lynn菱兒咩咩;第二次 用150cc母奶泡澡 

(真是奢侈又豪華的服務呀!!連阿母我都好羨慕你能泡那母奶浴唷! )

雪白柔嫩的肌膚就從小開始..........

Lynn菱兒咩咩,讓我們一起走向(( 全母乳寶寶 )) 之路~

 

產後。第九天°( 7 / 13 )

9.jpg  

傻娃的母奶量 已達到每天可倒 500cc 的母奶

讓 Lynn菱兒咩咩享受母奶浴囉!→不要懷疑是真的!

 

產後。第十天°( 7 / 14 )

今天開始學著親餵(躺餵)→基本上很難成功 = =" 但是我不想放棄

月子中心的護理師真的幫忙很多...每次在親餵上給我超多協助與鼓勵的!

傻娃我想說的是:奶量多且順又暢通..能夠 "共共流" 並不是天生的!

產婦要面對的有  ↓  ↓  ↓  ↓  ↓  ↓  ↓  ↓  ↓  ↓  ↓  ↓

1. 生產前的陣痛

2. 產後的疲憊 + 傷口的疼痛

( 自然產可能還好一點,若是剖腹產那傷口痛起來會想要砍人的 )

3. 漲奶的痛 + 不分晝夜每兩個小時就要擠奶的痛 勞累

4. 固定時間擠奶→擠奶時間固定 (也就是擠奶要在30分鐘搞定)

5. 每次擠奶都要想辦法比上一餐來要多一點點 (自我催眠法則)

#並且 用擠奶器不論是電動或是手動..

擠到沒奶時或是沒有奶陣時,關掉擠奶器..伸出自己的雙手用手排空

這樣一來能確切排空..也能擠出在乳頭前殘留的乳汁,

才不會日積月累殘留的乳汁造成-乳腺炎

產婦要面對的這一項又一項艱難的挑戰,真的很需要家人的支持與鼓勵的!

此時此刻 請家人們用溫柔的口吻+溫柔的雙手為我們加加油!!

 

產後。第十二天°( 7 / 16 )

11800216_1011766358863562_820451907299724115_n.jpg  

奶量已經突破到每天幾乎都能儲兩包(每包)250cc的階段囉!

每次拿滿罐的母奶走向育嬰室時,總有莫名的成就感

( 哈哈...當媽以後成就感總是來自於這種小布拉機的地方)

生產後最重要的功課莫過於就是 " 瘦身 "

且母奶要有營養又不能過分攝取熱量...這...真的好為難產婦呀!!

每天與月子中心的月子餐與湯湯水水..追趕著 (雖然不是不好吃 但吃了那麼多天總是會膩嘛!)

今天 好想吃 ((奶油車輪餅)) + ((溫-鮮奶茶))

雖然產婦不能亂吃,網路上也有人說 產婦不能吃"麵包類"

但是...傻娃我認為不礙於發奶的食物都沒關係啦!

況且 產婦心情愉快最重要...

只要心情愉快 + 有非常良好的睡眠品質..真的奶水會爆增!

11225158_1002057639834434_5518413676156702027_n.jpg  

嘿嘿嘿....我的小小願望 實現囉!!

這就是在坐月子期間最簡單的小確幸啦! 

11707587_1002057586501106_719476471983328459_n.jpg  

讓我在月子餐之外享受到其他的美味小茶點....幸福捏!

而且 這兩樣小小茶點都有助於發奶唷!

車輪餅→奶油口味 / 黑芝麻口味 + (溫)鮮奶茶

(都是會發奶不會退奶的食物)

 

產後。第十四天°( 7 / 18 )

10  產後。14天.jpg  

(OMG~天呀!! 時間過的真快...月子已經坐一半了ㄟ) 

一大清早 ...我這『乳人』很認份的生產線從未間斷過....

早上兩大罐的母奶  + 早『儲奶』的節奏!!

每天 擠了1400cc 的捏捏°( 我不是很強呀?! 哈哈哈哈哈 )

現在的我 能供給 給《Lynn菱兒咩咩》當天每餐110~120cc 的母奶

以及 每天大碗公的母奶泡澡→( 關於這點 我真的覺得超級奢侈 )

更臭屁的是傻娃我還能每天儲300cc 的母奶!!

這真的都要謝謝我身邊的家人與這豪華的月子中心呀!!!

住在這兒裡真的有如女王般的享受...每天只要努力擠奶就好..

其餘的事情都交辦給月子中心就ok啦!

“希望 從女王降至女僕後…我還能有這樣的水準呀!”

“希望 我依舊能努力餵母奶…讓小寶貝有強大的健康金鐘罩護體 

傻娃我更期盼能替papa桑省下ㄧ大筆的奶粉錢,奶粉真的超級無敵貴捏!!

哈哈哈哈......{Lynn菱兒咩咩 當餐都能喝到→105cc囉!! }

而我現在幾乎...一邊都能擠出150cc...

(( 個人覺得自己非常強哈哈哈 )) 再次給自己點掌聲 

OK OK OK 看完我這篇追奶記 是不是非常振奮人心啊~

 

傻娃我在這邊總結一下,無法順利親餵卻讓我成功追奶的幾個重點:

1. 給自己信心+自信 告訴自己一定辦得到

 2. 定時擠奶,每邊15-20分鐘,擠奶時間在30-40分鐘內完成

( 定時擠奶比什麼都重要,大腦會告訴你的身體,需要奶 需要奶 我需要奶 )

你的身體就會製造奶水囉!

 3. 睡飽飽放輕鬆,媽媽睡飽+心情好...奶水自然就會共共流

 ( 雖然睡飽很難..因為我也從沒睡飽過...但是至少能睡好 ) 

4. 不要和他人比較,不要給自己太大的壓力...

切記 就算沒奶"配方奶"依舊能餵飽小寶貝的! 對吧?!

千萬不要把自己逼的太緊..

不僅比母嬰同室的時間或是比奶量 /奶罐多寡;這些都不需要比較...

奶量多 奶量少自有定數,就算輸給其他產婦又如何?!

重點是...能產出多少量來餵自己的寶貝 

況且 就算沒有母奶..小寶貝真的也不會餓到~所以請放輕鬆!

 5. 學會《手擠奶》這點我覺得非常重要!

千萬不要只依賴電動 / 手動 擠乳器...因為 擠乳器不見得能夠吸的乾淨

也不一定能排空...我當初 也好理加在是在月子中心坐月子

月子中心裡不單單有護理人員能夠協助我

傻娃我還特地請了"芳療師"來替我排空 + 按摩

我還學會了胸部按摩和手擠的姿勢...這樣之後用電動擠奶器擠奶完後

我再喬一下乳房用手把乳房前端或是腫漲處再用手按摩+手擠

這樣會比較舒服一些...雖然 比較花費時間,可是這樣的好處是{不會塞奶}

畢竟 有時候也會忘記帶擠奶器出門的時候...所以 雙手萬能呀!

 6. 每天充份補充 湯湯水水 非常重要

( 通乳茶/泌乳茶/黑麥汁/鮮蚵湯/魚湯/花生豬腳湯/(溫)鮮奶茶 ) →我覺得都是不錯的選擇!

================================================================

最後 傻娃我曾再網路上看到什麼黃金追奶期....→( 老實說 我真的有點斥之以鼻)

黃金追奶期...什麼鬼夯不啷襠的提醒?!???!!! 嘖

依照我第一胎追奶追了三次的經驗,我 "個人" 真的覺得沒有所謂的黃金追奶期

就是做到以上5項基本上就可以追到奶啦!

【餵奶之路不好走..餵奶之道也只有自己懂】

獻給 每位偉大的媽咪們..也請正處於現狀的媽咪們輕鬆看待這件事吧!

想當初 傻娃我生 Ni小妞 時我也是退了三次(而且我也是全母乳/全瓶餵)

我一樣能餵到『1y 4m 23d』還不是把奶量追上來,奶量還多到都送去做皂了!

還是老話一句,不要給自己太大壓力...放輕鬆才是王道...好心情才會有奶量

就算沒有奶,配方奶依舊能餵飽我門的寶寶

千萬不要盲目追求全母奶....媽咪保持愉快的心情才能有正面能量照顧好寶寶唷!

要不要餵? 餵多久?! 其實這些都自己爽就好...沒奶也不強求...媽咪開心最重要

獻給與我現在一樣還在『畜牧業』奮戰的乳人們...我們一起加油吧!!

※ 希望和我一樣正在餵母奶當"乳人"的媽咪們....

我們一起加油!! 一起努力吧!!

 

 

 

 

 

 

  

 

 

 

 

arrow
arrow

    傻娃の365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